环境科学的学生有福了,污水处理的3D虚拟仿真实训软件诞生了

发布时间:2019-08-15 22:19:35发布人:rant

 

环境工程(Environment Engineering)是环境科学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如何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利用科学的手段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其核心是环境污染源的治理。环境工程学的基本内容主要有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固体废物的处理和利用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环境系统工程等几个方面。

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要求开展的实验项目由于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无法开展;同时,学校缺乏真实工厂使用的设备装置,教学所用实验模型与装置与实际工厂设备的操作有很大差别,无法进行综合性实验实训。学生在环保企业实习时受限于企业运行、安全要求、规章制度等一系列因素,无法真正让学生亲身操作工艺流程,实训效果非常有限。种种原因造成学生无法深入了解设备装置的特点与操作要点以及工艺的复杂情况,对于设备内部结构以及工艺参数等认识不清,掌握不深刻,理论与实践脱节,很难达到人才培养目标据学校教学情况,以及应教育部对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的要求,一切从学生的需求出发,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者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者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要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研发要综合应用大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超级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实验教学项目的吸引力和教学有效度。我司开发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虚拟仿真软件,旨在解决环境工程专业关于水污染防治工程实验难实现的问题。

untitled.png

第一定律VR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虚拟仿真软件实验目的:

1、了解污水处理厂生产过程,深入了解工艺流程、典型设备、控制系统、水质控制等相关知识,学习掌握污水处理厂典型A2/O生化处理工艺流程中的工艺知识点;

2、掌握水处理构筑物及相关设备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水处理基本单元操作的理解;

3、掌握污水处理厂构筑物及管线布局和设备选型等,通过生产实习仿真训练,学习工艺流程的布置,主要工艺设备的参数控制和操作方法,熟悉掌握生产装置的开停车操作和操作规程,对相关生产事故的发现、分析、解决训练,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软件主要包括四部分,污水处理厂信息介绍,污水处理厂认识实习,污水处理厂生产实习,污水处理厂运行考核,其中前两项为PC版本,后两项有PCVR版本。


上一篇:大学生安全教育可用VR新科技来辅助,让学生主动学习

下一篇:VR心理训练真的不是简单的玩游戏,加入生理数据采集,那才是真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