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法制安全科普教育助力青少年法治知识学习

发布时间:2020-06-08 10:41:50发布人:rant

 VR技术不单单可以用于游戏,娱乐行业,当然也能在青少年科普学习教育中。VR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VR在科普教育方面有十足的作用,因VR技术拥有以下特性:

(1)多感知性,指除一般计算机所具有的视觉感知外,还有听觉感知、触觉感知、运动感知,甚至还包括味觉、嗅觉、感知等。理想的虚拟现实应该具有一切人所具有的感知功能。

(2)虚拟现实存在感,指用户感到作为主角存在于模拟环境中的真实程度。理想的模拟环境应该达到使用户难辨真假的程度。

(3)虚拟现实交互性,指用户对模拟环境内物体的可操作程度和从环境得到反馈的自然程度。

(4)虚拟现实自主性,指虚拟环境中的物体依据现实世界物理运动定律动作的程度。

图1 摘自网络图片

目前国内在数字化法制教育中大部分采用的宣传方式是平面广告或者视频。真正融入到VR技术非常少,而VR技术搭建沉浸式法制安全科普课堂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1.用虚拟现实的沉浸技术让体验者可以身临其境的体验在在犯罪场景中体验社会和罪犯的可怕。

2.利用虚拟现实的交互技术让体验者在犯罪场景中了解法律知识,认清犯罪手段,提高法律意识,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

当前传统的青少年法制科普基地基本是通过借助宣传广告文化墙来建设青少年科普基地建设,可以说大部分都是大同小异,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而技术的迭代以及发展来看,青少年的教育要考虑很多方面,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融入法制虚拟场景中亲身体验学习,那么借助VR技术或者3D智能技术来进行虚实教育或者是今后产业转型的趋势。因为这种VR法制科普教育不仅仅可以让小孩在玩中得以学习,还能在学习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在青少年科普基地建设中,第一定律善于借助VR、AR、MR或者AI等信息技术,通过系列化的科普教育内容来打造全方面的青少年科技、科普、科学虚拟课堂。不仅仅是消防,地震,交通,泥石流,滑坡应急,心理健康,校园溺水,校园防恐怖袭击,校园防踩踏事故等等,而且在青少年法制教育:戒毒,青少年宪法,青少年未成年保护法,青少年法制相关知识都有对应的模拟场景。在虚拟环境中不是为了科普而科普,而是真正让青少年体验式学习中获取相应的知识。VR法制安全科普助力青少年法治知识学习,第一定律已在出发,你还在等什么·····

而据悉福建厦门、漳州、龙岩、宁德市、三明市、泉州市等在法制教育方向打造展厅非常多,但是不可否认的 一点就是有点单调。而充分利用VR、AR等信息技术为法制教育来点缀,从而你增加更多的法制知识学习色彩,不愧为未来法制建设的氛围添砖加瓦。


上一篇:5G+VR技术与高校思政教学产业研究——记第一定律VR的创新举措

下一篇:VR加油站虚拟仿真模拟在厦门发布,助力加油站安全实训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