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实景模拟火灾逃生,厦门小伙要用VR改变素质教育

发布时间:2018-02-27 08:36:33发布人:rant

 本期创业项目:第一定律(VR科普教育)

人物介绍:张明乐(第一定律+创始人)

VR很火,但是怎么变现,是行业内探讨的热门话题,也是厦门兰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明乐创业两年中一直在探寻的。

1.jpg

▲张明乐

硬件产品被山寨,被迫转向VR内容生产

两年前,在TCL家电产业集团担任工程师的张明乐,无意间使用了暴风魔镜的第一代手机盒子。首次接触到VR硬件,张明乐感到新奇又激动。这种触电的感觉,让他辞职,然后变成创业狗,开始VR硬件设备创业之旅。

创业一个月,创始团队就分崩离析。“第一个月收入仅有1400多元,联合创始人们看不到希望,迫于经济压力,提前退场了。”创业小伙伴们的提前退场,让张明乐有些动摇。要不要坚持走下去,没人能给出答案。

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与痛苦,在家闭关三天两夜之后,张明乐决定继续下去。5个月之后,厦门兰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11.jpg

▲创业团队

去年5月,张明乐带领团队研发vrfarm和微范两款VR产品上线了,售价分别为118元和68元。截至目前,两代VR手机盒子共出售1万余台。据悉,2015年公司销售额逾100万元左右。

然而去年年底,虽然拥有不错的VR硬件收入,但是张明乐却做出不一样的动作:一把砍掉了公司的VR硬件业务。

原来,虽然公司在抢占了一定的硬件市场,但是张明乐发现该类产品同质化严重,耗尽心血做出的产品总是挡不住被山寨的命运。“硬件产品,技术门槛偏低,小公司无力与大公司抗衡,很难建立技术壁垒。”

张明乐果断转向VR内容上。经过一番市场调查,他发现,全国90%的VR内容商瞄准的是K12市场,几乎没有一家VR内容生产商切入素质教育方面。另外,在调查人群中,有87%的人接受用VR体验的方式改变传统素质教育乏味无趣的现状。“我们可以在VR内容生产商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抢先占领这片还未被人开发的市场。”

切入素质教育,打造VR教育全产业链平台

今年5月,张明乐带领团队成立了“第一定律”VR科普教育项目,他希望这个项目给素质教育带来的变革意义如牛顿第一定律对整个物理学科的影响那样,“第一”也是他对项目未来在行业地位上的规划和期许。

到底如何规划?他表示,以细分领域科普教育为切入点,给政府、科普基地、学校、社区提供VR技术解决方案,解决VR产业落地运用以及全民VR科技教育普及的痛点,致力于做VR科普最专业的技术服务商,未来搭建最全、最专业的VR教育全产业链平台。

12.jpg

▲用户正在体验张明乐团队的VR内容一心琢磨市场的张明乐发现中小学或者企业都有火灾消防演练的需求。现行的一般做法是相关单位或者企业联合消防部门,做模拟演练。这个过程步骤繁杂,体验感也不好,“如果有一套VR内容完全模拟火灾现场,给人身临其境之感,这是不是可以更加安全有效地提高演练效率呢?”

一个多月以后,VR消防安全逃生教育系统面世了。然而,在市场推广期间,张明乐遇到了问题。厦门市公安消防局方面对这套系统并不买账,向张明乐团队着实泼了一盆凉水,“系统内容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这时,他才意识到,科普是非常专业的,甚至是标准化的东西,不请教专业人士,做出的内容根本达不到科普教育的目的。

于是,张明乐向厦门市公安消防方面积极请教专业知识,对产品进行修正,最终呈现出防火、灭火以及逃生三部分体验内容,并与厦门市公安消防部门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地震模拟演练和交通模拟演练系统也进入到最后的完善阶段。

除此之外,“第一定律”团队也没有落下其他方面的VR内容定制.例如为房产、家装等企业提供VR情景下展示产品的内容。截至目前,团队已经完成7家企业的订单,还有8家企业定制业务正在洽谈中,其中在最新一项VR智能家居定制服务中,公司获得14万元的收入。

13.jpg

▲“第一定律”Logo

为了尽快形成品牌影响力,该团队发起了“一人一城,邀请100名城市合伙人”的市场活动。张明乐表示,公司可以为城市合伙人提供技术与营销支撑,希望他们能够以“第一定律”的VR内容为核心,以体验店为载体,带动当地VR产业发展,“这是我们扩展市场和强化品牌的一种方式,目前在12个城市完成了城市合伙人计划。”

张明乐还给团队制定了“半年计划”,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推出10项VR内容项目,并将其推向市场,当然也要继续完成落实百名城市合伙人计划。

大咖点评

VR实景模拟火灾逃生,这个厦门小伙要用VR改变素质教育

曹明浩

精一天使投资人

VR项目是这几年的热点,教育+VR的结合是大趋势。

VR硬件设备的研发需要有大量的资金、VR设备的销售有专有渠道,作为初创型公司从VR硬件+软件转向VR内容生产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仅从VR的科普教育项目来说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值得大家期待!

VR实景模拟火灾逃生,这个厦门小伙要用VR改变素质教育

黄可可

精一天使投资人

这个2B项目要根据整个城市的人脉资源去获取,而且特点是不是真的有这么痛?

如何能根据自身的人脉资源整合线下是能否取胜的关键。

VR实景模拟火灾逃生,这个厦门小伙要用VR改变素质教育

林德志

益创客CEO

从硬件转向内容,是个明智的选择。

智慧人防、智慧城市又是国家正关注的产业,因此这个赛道本身是对的。

但除了选择正确的赛道,产品本身的品质和维持团队运转的资金都是要特别考虑的。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第一定律VR受邀参加思明科技周,用VR技术传播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