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安全教育丨VR虚拟现实先进技术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教育的运用

发布时间:2018-09-08 22:20:53发布人:rant

 VR技术在防震减灾方面已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消防、地震、交通、电力安全、台风、工地施工等等,今天我们重点来阐述VR技术在工地施工方面的运用:VR技术的普及,让众多关注建筑安全的负责人眼前一亮,想到将VR技术引用到对员工的安全教育上,从而产生了VR安全体验馆,VR安全体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结合电动机械创建与现实社会类似的环境,实现安全教育交底和应急培训演练。体验者可通过VR技术“亲历”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场景,并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施。

图1 科技防震减灾

利用VR技术可以将工地施工现在按照1:1比例进行模拟,并利用VR硬件设备完成动态漫游及交互。可以把整个建筑安全作业、工程形象逼真地展示在受训人员眼前。体验者可以在虚拟的建筑工程中随意、自由的“进出”、“攀爬”,可以逼真地感受日夜交替下的工程风景,也可以清晰明了地查看工程结构的每一个部件、切实感受工程施工中的危险。比如: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消防火灾、体验电击、洞口坠落、脚手架倾倒、塔吊坠落、龙门吊坠落、隧道逃生等多个突发状况。从而进一步提升参训人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图2 中国中铁安全体验馆现场

VR如何运用在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上 我们再来看一下建筑施工应用VR技术的优势:

1、利用VR技术进行虚拟体验可以展现很多难搭建或者危险性很高的场景。同时也会让场景更加完整,体验更强,从而提升培训效果。

2、可以将实际项目场景进行模拟,让工作人员在虚拟场景中进行安全体验。对细部节点、优秀做法进行学习,获取相关数据信息,同时还可进一步优化方案,提升教育效果。

3、利用VR进行安全培训可以激发工人的好奇心,从而提升参加安全培训的兴趣了。

4、虚拟场景不会受场地限制,可最大程度模拟真实场景下的安全事故。也能避免材料和人工的浪费,同时可以避免材料和人工的浪费,符合绿色施工的理念。、

在安全教育面前,任何单位都不敢松懈。各个单位也用多种方式在开展安全教育方面的培训宣传,其中不乏引进第一定律VR施工安全教育系统,让教育培训不再单一,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等,当然这些在施工安全方面引进第一定律品牌,主要看中第一定律在VR、AR在防震减灾安全方面的经验累积。据悉作为一种新型的工人安全教育方式,VR安全体验馆打破了传统的被动式培训,让施工作业人员能够感受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危险场景,从而亲身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险,积极主动的去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工地建设质量。第一定律的vr安全体验馆将以往的“说教式”教育创新为“体验式”教育,更能体现出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最安全的“危险”教育课程,第一定律VR让虚拟与现实融合。


上一篇:厦门同安区大同中心小学VR安全教育体验室,有效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下一篇: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系列丨安全教育体验室让中小学生学习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