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系列丨安全教育体验室让中小学生学习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8-09-19 16:41:46发布人:rant

 213个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9个区域体验中心,这是上海目前已经完成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建设。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建设与使用现场会中传出消息,预计到2017年年底,全市有望新增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320个,届时全市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数量达到533个,将惠及更多青少年。(注:这是2017年上海市发布的消息统计),而到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科普体验室已经突破1000个,可见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公共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为中小学生营造一个公共安全教育体验的环境,让他们通过观看视频、体验操作、信息查询、知识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学习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面对灾害和突发事故时的应急能力。

“安全体验教室”最大的特色是“寓教于乐”和“注重实践”。采用“情景式+体验式”的教学模式,以学生日常在家中、学校、外出等环境下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危险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兴趣,采用有声故事、安全游戏、场景模拟等体验式教学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方面的实用应急技能训练。学习掌握安全过马路的常识,认识和了解步行者的安全、交通事故的危险性、正确掌握使用汽车安全带等知识。通过学生喜闻乐学的形式,强化学生对“危机”的正确理解与认识,训练并提升对“危机”的应急处理能力。一般情况下安全教育体验室会以主题馆的方式出现,如消防安全教育主题馆、交通安全教育主题馆、地震安全教育馆,禁毒主题馆等等。其中消防馆正常设置有模拟灭火、VR火灾逃生、逃生结绳体验、烟雾模拟逃生、四警合一模拟报警、消防隐患排查等等。

第一定律强调“身临其境”的体验效果。以“实践”为主体,让学生亲身经历、实地体验,接受了一次不一般的安全教育。有的学生利用VR眼镜体验高层火灾逃生技巧,有的学生学打逃生结,有的学生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有的学生利用AR技术在平板电脑上学习体验民防知识,还有的学生展示急救包扎及心肺复苏技能。

上海某中学是以课堂教学与互动式体验为主要形式的安全教育体验馆。馆内设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等三大主题,据学校负责人介绍:“此次引进安全教育互动体验是学校一大特色,希望通过新科技的引入让更多的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成长”。

据悉第一定律VR是国内领先数字内容服务商,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人机交互算法等信息技术打造过很多数字化虚拟展厅、还原一系列教育场景,用数字化视角开启科普新征程。目前第一定律VR科普教育包括VR消防安全、VR地震安全、VR爱国教育、VR红色教育、VR台风科普、VR泥石流、VR电力安全科普、VR禁毒教育、VR交通科普等多款堪称最全面、最体系化的科普教育内容。打造具备独特性、差异化、智能化、创新型等四位为一体化的智能科普教育展厅。第一定律将引领智能科普馆建设,颠覆虚拟与现实的未来。

用科技凝聚的热土,用数字内容打造的未来,第一定律,不仅用技术告诉我们它一直引领产业转型,而且用全新的媒介打破信息流的限制。它彻底颠覆了传统教育“说教+服从”的模式,并建立了“体验+领悟”的全新模式,因此,对于教育,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变革,从改变开始……


上一篇:防震减灾安全教育丨VR虚拟现实先进技术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教育的运用

下一篇:防灾减震系列丨当消防碰上VR新科技,安全教育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