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震系列丨当消防碰上VR新科技,安全教育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10-12 19:59:58发布人:rant

 当前,VR技术可以应用的领域是非常广阔的,越来越多的地方用上了VR虚拟技术,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行业与虚拟现实相结合,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军事模拟与训练、健康医疗、游戏、文化娱乐、电子商务、旅游等等都有众多利用VR技术的实例,但虚拟现实在科普和教育领域的应用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VR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可以用于地震、飓风、火灾、水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宣传和自救训练中,还有飞机空难、爆炸、交通事故、工程事故、应急抢救、暴乱等事故灾害的宣传和自救训练中。VR\AR\MR技术具备直观、简便、经济、安全、快速、全面、高效、科学的特点,在防灾减灾宣传和自救训练中具有重大意义。而科普和教育的应用如消防领域,应该说具有独特的意义。

火灾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但传统消防宣传教育形式枯燥无趣,人们根本没有兴趣参与。如果想要体验真实的消防演练和安全逃生培训,不仅会浪费人力物力,还会有一定的危险性。而第一定律VR消防逃生演练体验可以将日常生活及各类火灾、事故场景还原出来,并在游戏化体验的基础上将消防逃生知识与安全事故体验相结合,可以让学员尽快了解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也能快速掌握逃生技巧,从而提高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日常生活场景可以是学校、家庭、地铁、商场、办公室等场景。

VR消防安全教育逃生系统,主要用于以下两方面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一是公众的消防教育和逃生能力训练。像酒店、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不能很好的进行逃生演练,而通过VR技术可以构建虚拟现实训练系统,让市民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处置逃生训练,从而提高公民的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

二是消防装备操作训练。VR技术可以让消防员在虚拟场景中熟悉装备原理、功能和操作流程,譬如消防车、灭火设备使用等,从而训练消防员对装备的操作、保养和维修技能。

如果你有想过我们可以在虚拟场景中怎样进行消防培训吗?深陷“凛冽大火、滚滚浓烟”的商场或校园或家庭场景中,用手柄在虚拟场景拿灭火器灭火,用耳机感受四面八方的声音,头戴装置用来观察整个虚拟场景,还要蹲下来匍匐前进。只需戴上VR眼镜和体感设备,透过系统生成的仿真场景,就使人仿佛身临其境,帮助人们直观迅速地学习了解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陋习,提升火灾隐患识别能力。

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设备的教育训练远比浏览消防安全影片来得逼真。使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设备能在最低限的硬件和人力成本下让员工得到有效训练,也大大降低培训成本。

多一些安全教育,多一份安全保障。“科技助成长,安全伴我行”各地兴起建设防震减灾安全教育馆,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安全教育展厅接受安全教育,学科技、懂安全、会避险,为平安社会、平安城市建设贡献力量。而国内防震减灾安全教育品牌第一定律将会更多的安全教育馆建设提供解决方案。第一定律VR是国内领先数字内容服务商,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人机交互算法等信息技术打造过很多数字化虚拟展厅、还原一系列教育场景,用数字化视角开启科普新征程。目前第一定律VR科普教育包括VR消防安全、VR地震安全、VR爱国教育、VR红色教育、VR台风科普、VR泥石流、VR电力安全科普、VR禁毒教育、VR交通科普等多款堪称最全面、最体系化的科普教育内容。


上一篇: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系列丨安全教育体验室让中小学生学习安全知识

下一篇:厦门海沧,一座VR虚拟现实创新与运用之城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