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信息化新格局:用VR虚拟仿真技术帮您搭建安全实训平台

发布时间:2020-02-13 16:00:51发布人:rant

 实验室教学安全管控内容侧重于对实验室安全的认知、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适用于认识实验(实训)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防范潜在危险等安全管理和共性问题的指导。目前高校实验室非常多,从微生物实验室、化工实验室到物理实验室,经常会涉及到火灾、触电、中毒、外伤、化学灼伤以及烧伤等安全隐患问题。如果能采用VR虚拟仿真技术给高校实验教学的安全管控做一个比较完善的仿真培训,或许可以给安全多上一道新的防线。建立一套完善的实验室安全非常重要,主要表现为防止实验室意外事故发生以及建立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而用VR虚拟现实技术所建立的实验室安全体系可以给实验室多上一道安全线。

建立一套完善的实验室安全非常重要,主要表现为防止实验室意外事故发生以及建立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而用VR虚拟现实技术所建立的实验室安全体系,可以有以下几个优势:

36_副本_副本.jpg

图 实验室安全重要性

1) 虚拟仿真实验室安全再现实验室安全隐患环境,使人能充分沉浸由其年所创造的人工环境中实现感知模拟的现实,因而对于实验室安全的培训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计算机图形学、体视化技术的进步,虚拟现实技术将在模型及设备方面越来越能适应实验室安全仿真培训的要求。

2)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可以在科学研究成果真实化再现、安全问题暴露、事故救灾指挥等进行人机交互。

3) 多维度评价、多次实验室安全训练模式、多角度融合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可以降低实验室安全操作风险。

高校实验室安全教学最常见的办法是将各项规章准则和操作过程制成面板悬挂在实验室的墙上,这么被迫的宣扬办法的教学效果几乎为零。在进入教学时就要接受实验室安全训练,在做实验之前更要学习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准则,包含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有关实验的注意事项,实验前与安全有关的准备作业等。高校实验室的安全教育不应该只是文字和视频的宣传,而应该运用VR仿真技术来做更多的实际模拟,这样才能让师生在模拟过程中熟能生巧,学到实验过程中更多的安全隐患以及安全知识,从而多铸一套新防线。

更多厦门VR虚拟现实技术,AR教育,三维虚拟仿真技术,请关注:www.xmrant.com


上一篇:厦门引进AR、VR新技术,激活社区党建红色教育新活力

下一篇:厦门VR虚拟仿真汽车实训课程,打造新能源新工科人才体系建设